研究院简介

为了早日实现食品学科发展的飞跃,紧扣国计民生关注的食品安全主题,彰显暨南大学食品学科的优势和特色,20161月,暨南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了。研究院成立后,将着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专业平台,培养食品安全领域高端专业人才,为实现暨大以食品学科领衔的农业科学进入全球ESI1%的目标、促进食品学科跨越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的总体目标是,跟踪国内外食品科学的前沿领域,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方法和新装备,获得一批具有自主产权的创新成果;建成重点实验室,打造国内一流水平的食品安全综合研发机构;整合资源,创新产学研合作,建成新型研发机构,促成研究成果产业转化。

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是:创新危害识别技术、突破前沿评估技术、集成溯源预警技术、发展安全控制技术。具体包括:中国人群食品过敏成因与免疫识别机制;食品中病原生物耐药性传播机制;食源性致病菌的肠道分子生态学以及作用机制;微生物诊断溯源全基因测序;食品化学危害物非定向筛查检测;开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以及风险预警大数据系统。

研究院场地总规划3000平方米,科研开发2000平方米,产业前孵化1000平方米。研究院设置有三个平台和十个中心,包括科学研究平台、技术开发平台和创新服务平台,以及食源致病微生物研究中心,抗生素耐药微生物研究中心和分子生物学与基因检测技术中心等。

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石磊教授团队长期从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及成果转化。秉持让高端的分子检测技术能够平民化应用的产品开发理念,拟整合最新的分子诊断分析技术和光电技术、微芯片技术等,开发新一代全自动快速基因检测系统;实现核酸检测的POCT应用。

目前项目团队基于独有的恒温荧光检测技术,已建立了完整的基因诊断试剂产业转化平台及配套检测设备的开发平台,成功推出了包括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动物病害监测等快速基因检测试剂百余种。项目团队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海洋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的立项支持;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检测、转基因农产品检测、畜牧、水产病害检测三大系列检测产品。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11项,形成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通过成果转化,项目团队搭建完成规范的产业化平台;项目产品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证书,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市场准入的恒温荧光检测平台产品。此外,项目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检测、转基因农产品检测和过敏原性食品检测等产品受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认同;与各大省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合作完成了相关检验技术标准制定工作,30多项技术成果成为相关检验方法的技术标准并已发布实施,为项目产品推广打下基础。目前项目产品已在全国进行销售推广,拥有400多家检测机构、实验室、企业检验部门等用户,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