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手可热"的快检技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快检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5-17    作者:     来源: 理工学院食品安全和营养研究院

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快检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简称:质标所)主办,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检测与认证领域中心、中检国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海南大学承办的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快检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于11月23日在海口市海南新燕泰大酒店召开,共有两百余位来自科研、生产、检测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促进食品安全与环境保护相关快速检测技术及仪器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在简短的开幕式上,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理事长关亚风研究员、中国农科院质标所王静教授分别致辞。致辞领导和专家均对本届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从致辞领导专家的讲话中透露出的信息看,“快检技术”近年来发展很快,它能缩短检测时间(通常检测可在几分钟之内完成甚至更快),以及在样品制备、实验准备、操作过程简化和自动化上简化检测方法。“快检技术”涉及像人类健康、食品安全、环境、应急、国土安全等众多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领域,因此,“快检技术”的发展很可能是我国分析化学/分析仪器学科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此外,由于“快检技术”是一个多学科,多领域,多技术,多门类交叉融合的领域,多方协作非常重要。而本次会议正是为企业、科研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之间的有机结合,共享发展成果。

开幕式后,学术报告环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学术研讨会在第一天里,共安排有19个学术报告,涉及多种快检技术、多个热点应用领域。报告既有综述、也有最新技术、应用进展的介绍,当然,也少不了相关政策、标准的解读。总之一句话,传递的信息量巨大。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快检技术及其应用当前的热度。与会代表们就快速检测新技术、快速检测技术发展新方向以及快速检测仪器研发及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其归根结底的原因还是由于我国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的规模化和集中度太低,从而导致市场上食品来源极其复杂,同时食品消费总量也明显高于一般国家。在这一形势下,要单纯靠实验室检测来堵住不合格食品流向老百姓的餐桌,不太现实。但要在短期内彻底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又有悖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规律,较为可行的办法也就是采用“快检技术”对进入市场的食品农产品进行检测筛查。换句话说,“快检产品”今后的主要用户有可能是超市、是普通消费者......,从这一点看,“快检市场”未来具有深远、广阔的发展空间。